少林寺第三届“黑白决”业余围棋大赛圆满落幕

2019年10月24日至25日,禅宗祖庭、功夫圣地——中国嵩山少林寺“黑白决”风云再起,由中国围棋协会指导、中国嵩山少林寺主办、河南省围棋协会协办、少林棋院承办的“2019黑白决围棋大赛”隆重开幕。这也是少林寺举办的第三届“黑白决”业余围棋大赛。

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,由数万名围棋高手博弈选拔而出的八位民间高手决战嵩山,冠军棋手在少林寺方丈室挑战著名围棋国手、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。为继承少林寺弈棋传统,弘扬中华围棋文化,黑白决期间,少林寺藏经阁联合少林棋院,特举行围棋古籍、器具展,一批珍贵孤本棋谱、围棋器具与大众结缘见面。此外,“2019少林寺黑白决·围棋文化高峰论坛”也在少林寺隆重举行,业内围棋专家学者、国手名家济济一堂,共同探讨佛教与围棋文化。

24日上午九点半,本届“黑白决”业余围棋大赛在少林寺大彻堂隆重开幕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开幕式并为祈福法会主法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、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汝南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、河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吴长忠、河南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主任袁军、登封市政协主席杨戌超,职业九段、著名国手刘小光、罗洗河等嘉宾领导出席开幕式。开幕式由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主持。

开幕式上,永信方丈介绍,举办“黑白决”围棋大赛,是少林寺弘扬传统国粹的努力和尝试。少林寺“黑白决”具有打通隔阂、搭建平台、启迪智慧等功能。“黑白决”打通民间与官方、业余与职业、体育与文化,促进交流,跨种族、跨年龄、跨职业、跨文化,甚至跨意识形态;平台是大家的,围棋是凝聚中国文化精神的思维运动,是民族的,更是世界的;希望通过少林寺“黑白决”可以达到启迪智慧的功能。

据历史文献记载,少林寺高僧唐代的一行禅师以及清代的秋航禅师等,皆是当时著名的围棋高手。少林寺恢复围棋文化,再续前缘,实为意义殊胜,对中国围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,也具有助推作用。

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盛赞少林寺“黑白决”为民间围棋比赛第一盛会,“2019第三届黑白决围棋邀请赛开幕,这是中国禅棋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事件。围棋和佛教和禅宗的自然紧密结合,在当今中国有了蓬勃的发展,有了深厚的社会基础。我们少林寺作为中国的最有名的寺庙之一,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,少林寺对禅棋的发展做了很多好事、善事。他们举办了黑白决围棋比赛,汇集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普通围棋爱好者踊跃参与,这本身就是一件大善事。少林寺率先成立少林棋院,弘扬禅棋文化,对围棋文化的挖掘与深入研究上做出了独特的贡献。”

随着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宣布“2019年少林寺黑白决围棋大赛开幕”,来自全国各地八位围棋民间高手在少林寺大禅堂内正式展开博弈。本次争夺冠军的八位选手,此前通过网络预选赛,从数万名选手中杀出重围,其中八强选手中,年纪最小的年仅15岁。

在此前的首届“黑白决”比赛中,获胜冠军孟繁雄在少林寺方丈室内挑战围棋国手古力九段,并以半目优势险胜古力;在第二届“黑白决”比赛中,获胜冠军陶汉文挑战国手常昊九段,最终常昊以半目优势胜出。

经过一整天的博弈,陶汉文蝉联桂冠,并于25日在少林寺方丈室内,向围棋国手、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发起挑战。

25日上午,2019少林寺黑白决国手挑战赛暨颁奖典礼在少林寺方丈室举行。经过两个多小时酣战,最终2019少林寺黑白决冠军陶汉文惜败于国手江维杰九段。赛后,陶汉文表示,江维杰九段不愧为当世巅峰棋手,自己数次进攻都被江维杰妙手化解。此次在少林寺方丈室第二次挑战国手,感觉意义殊胜,同时自己棋艺也获得了许多启发。

颁奖典礼上,刘小光九段受聘担任少林棋院总教练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、中国围棋协会荣誉主席王汝南、著名国手刘小光、罗洗河等先后为八强选手陶汉文、胡煜清、马帅、陈俊宇、卢宁、王奕新、郑伯均、焦松岩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。

此外,24日上午,少林棋院联合少林寺藏经阁,在少林寺藏经阁内举办围棋器具、古籍展,黄龙士不曾流传于世的孤本棋局,清周士申手抄棋谱孤本《萃弈搜玄》,代表着中国古代围棋水平最高峰的范西屏、施襄夏对弈《范施遗局六十二局》等秘本古籍,以及唐代围棋铜镜、宋代对弈古砖等精彩亮相。此次展出的围棋古籍、器具,涵盖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等朝代,堪为中国佛教界最大的围棋器具、古籍展。

24日下午,“2019少林寺黑白决·围棋文化高峰论坛”在少林寺欢喜地圆满举行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、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汝南、少林棋院院长延勇法师、职业九段、世界著名大国手刘小光等齐聚一堂,共同探讨围棋与佛教历史、中国围棋发展方向等。

“儒家积极入世、道家逍遥遁世、佛家超然出世,其实这些与围棋中的境界有异曲同工之妙。”林建超主席认为,围棋与中国禅宗文化密不可分、相得益彰,作为禅宗祖庭,希望少林寺能坚持将“黑白决”业余围棋大赛办下去,助力于中国传统围棋文化发扬光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