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届“少林杯”腊八节征文比赛圆满落幕

农历十二月初八,是我国传统民俗节,也是佛教释迦牟尼的成道日。从先秦起,腊月就是用来庆祝丰收、祭祀祖先和感恩神灵护佑的日子,称为“腊祭”。到南北朝时,由于佛教在中原盛传,受佛教的影响,“腊祭”才固定在腊月初八这一天。腊八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,也是佛教节日。腊八节被称为佛教的“法宝节”、“感恩节”,是感恩一切有情众生的日子,体现了人们祈求健康幸福、吉祥如意的朴素愿望。在我国传统民俗节日中,春节是辞旧迎新节,中秋是团圆节,清明是祭祀上坟节,端午节是驱病避灾节,腊八节是祭祀孝敬节,这些节日都是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。

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,少林寺近年来一直宣传与弘扬腊八文化。自2008年少林寺恢复腊八施粥传统以来,先后在郑州多地广施佛粥,送福纳吉,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。

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腊八民俗文化,将腊八节布施、慈悲、感恩、欢喜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有情众生,少林寺拟将“腊八节”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各项准备工作已在筹备中。为配合腊八申遗工作,少林寺于2014年1月至6月,举办了第一届“少林杯”腊八节有奖征文活动,获得了广大朋友的支持与认可。期间,我们收到了三百余篇内容优秀、感情真挚的佳作,包含了不同地域的腊八习俗和传统文化。活动结束后,我们将征集到的部分作品汇集成书,出版了《“少林杯”腊八征文作品集》,希望能为更多的朋友带去清凉和法喜。

应广大少林文化爱好者的强烈要求,少林寺延续去年活动的形式,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,举办了第二届“少林杯”腊八节有奖征文活动。在大众的关心和护持下,本届征文活动得以圆满结束。期间,共收到来自海内外作者的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400余篇,体裁包含散文、小说、诗歌、故事等。这些作品,既有对腊八节故事的娓娓道来,又有腊八粥制作工艺的阐释;既有简洁动人的涓涓细流,又有深情并茂的肺腑之言。读来令人感动,令人欢喜,发人深思,引人入胜。经组委会认真评审,评出一等奖五名,二等奖十名,三等奖二十名。

在此,谨向各位支持和参与本次活动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! 

 

 

中国嵩山少林寺

2015年8月